2017/12/20

2017 Met Gala- 看川久保玲如何突破服裝的藩籬

一如先前介紹過的Met Gala,其實就是「時尚惡魔的晚宴」(The First Monday in May),而2017年的Met Gala,則是以「Rei Kawakubo/Comme des Garçons: Art of the In-Between為展覽主題,這是大都會藝術博物館繼1983年以 「Yves Saint Laurent: 25 Years of Design」為主題向聖羅蘭致敬後川久保玲是第二位能夠榮獲此殊榮的在世設計師,足見她對時尚界的巨大貢獻,想必你們也很好奇,到底川久保玲有何魅力,能在變化快速的時尚界歷久不衰...?

今年的Met Gala從川久保玲的設計中拆解出了9種In-Between的概念,包含了:Absence/Presence、 Design/Not Design、 Fashion/Antifashion、 Model/Multiple、High/Low、Then/Now、 Self/ Other、 Object/Subject以及Clothes/Not Clothes,讓我們一起一窺她的設計如何在這個常以二分法邏輯定義的世界中,帶來革命性的創新。




(source:Annie Leibovitz, Vogue)
川久保玲(Rei Kawakubo),1942年出生於日本東京,1969年畢業於日本慶應義塾大學,是日本少數幾個從未曾到外國留學,也未受過正規服裝設計教育的設計師,她在1973年在東京成立自己的服裝品牌「Comme des Garçons」(簡稱CdG),中文意思為「像男孩一樣」,也象徵著拋棄傳統的女性特徵。


1981年,揉合日本沉靜典雅的傳統元素與西方服裝體系的 CdG 首次於巴黎時裝週亮相,1982年的「Holes」系列震驚全場(也有人戲稱是「乞丐裝」),不知是否因為未受正規訓練,川久保玲的設計往往毫無框架限制,更常主打「Anti-Fashion」的元素,不對稱」、「破爛」、「叛逆」、「黑色」的川保久玲設計美學就像是一個核子彈般,衝擊著80年代的時尚產業。
(source: 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如果我創造了什麼新鮮事物,它肯定不會被理解,
倘若得到人們喜愛,我反而會非常失望,因為這說明設計還沒有到達極致程度。"


CdG充分體現她在各種界線中不斷嘗試的革命精神,透過異材質拼接、3D立體幾何剪裁等手法,並以無色系的「黑」為底,來強調服裝結構。隨著時間遷移,我們可以在她的設計中發現更多色彩,川久保玲曾在訪問中表示當黑色變得主流時,便再沒有採用它的意義」,取而代之的是更多飽和色系,如紅色、金色、或是印花。對她而言,時尚並沒有所謂的規則,她不斷的在世人習慣的理所當然中進行實驗與尋求創新。

2005年秋冬,以「The Broken Bride 破碎的新娘」為題,以大量的復古薄紗和蕾絲帶出了浪漫氛圍,描繪她心目中的不全然如世俗想像般快樂的婚禮。而2012年春夏以「White Drama 白色戲劇」呈現白色所蘊含的多樣化意義,如新生的純淨、婚禮的聖潔以及死亡的靜謐等等,其中,仍可從被蝴蝶結束縛的雙手、僅露出雙眼的面罩...等細節,感受到神祕的氣息。
(source: VOGUE.COM fall 2005;spring 2012)

2013年秋冬「The infinity of tailoring 剪裁的無限可能」為主題,把西服融入女裝設計,再以解構、堆疊、抓縐等繁複做工,搭配立體蝴蝶結、玫瑰花等點綴在服裝上,展現華麗細膩的剪裁手法。
(source: VOGUE.COM)


"I identified very much with punk, not only in the fashion sector, but in every other sector
The very nature of doing something new and free meant something that was against authority." 

曾在訪談中表示喜愛龐克文化的川久保玲,也在2016年秋冬「18-century punk 十八世紀的龐克」為主題,以服裝設計向她所想像的改革時代致敬,也呼應她在設計這條路上的堅持。

(source: VOGUE.COM)

時至今日,Comme des Garçons在國際市場持續性的發燒,最大功臣莫過於川久保玲的丈夫、兼CdG的總裁Adrian Joffe。品牌旗下有十多個系列,包含男女裝、香水、配飾、精品等,設計與價錢也各有差異,顧客可以在眾多系列中找到適合自己的款式。除此之外,CdG也擅長透過跨界合作來擴展市場。例如近期以另類前衛風格走紅VETEMENTS、運動品牌Converse、NIKE、Supreme、泳裝品牌Speedo、H&M、Dr. Martens...等。
(Left to Right: converse;NIKE;supreme;Pharrell Williams;Vetement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