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7

2015 Met Gala 紀錄片-時尚惡魔的盛宴


  今天剛看完時尚惡魔的盛宴The First Monday in May,這部紀錄片詳實記錄了Anna Wintour 與紐約大都會博物館Andrew Bolton,聯手打造空前絕後的「中國:鏡花水月China: Through the Looking Glass」與2015 Met Gala募款晚宴的過程。


  說實話,這是一部讓人很感動的紀錄片,對我這樣一個對時尚產業有很多憧憬的人,這部片讓我看到時尚產業承載的意義,又更讓人感到熱血沸騰!透過這部紀錄片,我們一起來探究:究竟時尚是否能登上藝術之堂,以及,不同文化在時尚碰撞出了什麼樣的火花。

Met Gala的意義

Met Gala是美國紐約大都會藝術博物館(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服裝學院舉辦的年度慈善晚宴,目的是為了協助籌措經費,於每年五月的第一周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舉辦的慈善晚宴。每年的Met Gala都會有不同的主題,綜觀近幾年的主題,其實非常有趣,也多多少少隱含了時代的變遷。
  • 2016:科技年代的時尚
  • 2015:中國:鏡花水月
  • 2014:超越時尚:向Charles James致敬
  • 2013:龐克:從混亂到時裝
  • 2012:Schiaparelli 與 Prada:不可能的對話
  • 2011:Alexander McQueen:野性之美

  除了詳實的拍攝了如火如荼的準備工作外,紀錄片一開始也迅速帶出了重要的議題:時尚是否為藝術,以及,「中國文化與美學」的剖析。當然,準備過程除了繁複謹慎,也免不了有一些緊張的斡旋場面,包含向到北京宣傳展覽時,接受中國記者的訪談,以及得向中國故宮商借文化大革名期間共產黨員穿的中山裝,甚至是毛澤東該放在哪個展區,在在都彰顯了策展人所需的智慧與能力。

  我非常喜歡Hermès前總監Jean Paul Gaultier(尚.保羅.高堤耶)說的話,“時尚,其實是忠實呈現當下的政治與經濟狀況的一種手法”,許多服裝設計師從不認為自己是一名「藝術家」。從這個角度而言,過去的畫作、文物、雕塑,其實也都是作者透過不同的手法表達整體社會或是個人的意識,那麼,時尚為什麼就得被排除於藝術之外?



  另外,「鏡花水月」這個展覽究竟展現時尚、繪畫、瓷器、電影對中國文化的致敬?還是赤裸裸的呈現對中國文化的偏見?的確,這是個有爭議的展覽,但也如同Andrew所說,有爭議也許並非壞事,可以讓人更進一步省思。

  對中國文化熟悉了解的我們而言,青花瓷、旗袍、龍袍都是經典的中國意象,甚至這些想像常是源自於30年代的電影,其中,我對一個場景非常有印象,就是他們在Anna家討論餐桌擺設,這時,Baz Luhrmann來到,Anna拿出了一個設計圖,紅毯旁擺著一對雙龍雕像,這樣的一項很經典、很強烈,但也很刻意,甚至Baz也笑說「在尾端放個滑水道會很棒,對吧!」

  這對中華文化而言,也許是不公平的,此次展覽應該更著重於「現代中國」的意象嗎?如同Baz問的:「中國風究竟是什麼樣子?」其實對於現在的我們而言,也許就像紀錄片中,王家衛導演所說:「目前沒有,還不存在,因為正在發生中。」

  其中一段討論包含毛澤東的服飾該放在哪個展區,原本Andrew一度想要將毛澤東與佛陀、菩薩擺在一起,希望能夠以意識形態呈現出,中國人將毛澤東神話的現象,還好王大衛及時出手,免除了這場災難,最後我們發現,很特別地讓毛澤東的夾克與Andy Warhol的繪畫交相映照。
(source:Don Emmert/AFP/Getty Images)


  一個半小時的紀錄片,有一幕,我重複看了很多次,也被選作為這次電影的封面,Andrew細心地確認每一個展品的細節,連服飾裙擺的角度也經過他再三調整。

(source: Tribeca Film Festival)

最後,我們可以來看看名人詮釋的中國風。

蕾哈娜Rihanna身為壓軸的表演嘉賓果然總能讓人眼睛一亮,身穿「中國高級訂製時裝夢工廠」掌門人郭培的服裝,先不論像不像煎蛋,這精緻的工藝的確赤裸裸呈現了中國經典元素。
(source:VOGUE.COM)


小賈斯汀Justin Biebe,全黑的西裝,搭配黃色的龍紋刺繡外套,簡單明瞭的呈現中國意象。
(source:VOGUE.COM)


Anna Wintour的女兒碧雪弗Bee Shaffer穿著Alexander McQueen的魚尾長禮服,搭配簡單俐落的髮妝,非常的優雅美麗。
(source:VOGUE.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